2016/17年度「中國書法史研究年度資助」結果公布

2017-04-11

 

2016/17年度「中國書法史研究年度資助」結果公布

 

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開設2016/17年度「中國書法史研究年度資助」蒙荷各方關注及踴躍投稿,經過本會學術委員會理事顧問評審各份合格入圍的申報書後,最終順利得出結果。成功獲得本年度資助的申報書名為《豐坊存世書跡叢考》(寧波天一閣博物館研究員陳斐蓉女士)及《馬宗霍〈書林藻鑑〉〈書林紀事〉校箋》(浙江大學在讀博士生陳碩先生),在此衷心祝賀得到本年度基金會資助的陳斐蓉女士及陳碩先生。

總結2份成功獲選的申報書,《豐坊》書稿主要收錄各博物館76件重要的豐坊書跡,並加以詳細考釋。書稿亦附了多篇有關生平研究的文章以及整理、統計文獻中豐坊書跡的總數,以求較為全面地重現豐坊書法在當時文人圈子的地位和流傳情況。理事會認為《豐坊》一文「資料詳實,論述清晰,整體結構比較合理」、「這書稿的最大優點,是作者於搜集書蹟方面,下了很多工夫,故對瞭解豐坊的書法作品,提供了很大的方便」以及「有點像學術性的展覽圖錄,圖片較多,但亦有其一定的價值」。

《馬宗霍》書稿以《書林藻鑑《書林紀事》文字校勘為主。二書在民國時期影響甚廣,引用亦多,然而原文字卻無列明出處。作者是次工作是對原書文字校勘,釐清來源,探討相關問題,對書法研究有一定禆益。有評審認為「作為一本曾經產生重大影響的著作,釐清其史源,不僅可以杜絕其中的錯訛繼續誤人,也可以使讀者明瞭,二十世紀初期的書法史學者對於史料的掌握、認知及其解析能力,對於研究民國時期的書法史論也是不俗的基礎工作」、「在影印出版越來越發達的今天(尤其是四庫系列書的出版),人們開始發現馬書存在著不少錯訛,引用其書,若不加核對,就會以訛傳訛」等。

此外,基金會本年亦收到不少出色的報告書,如《莫友芝書法研究》等,基金會最終意見是,肯定此書的內容和價值,但尚有不少書法篆刻作品的內容和篇幅需要修訂,鼓勵作者完成修訂後再來投報。

近墨堂基金會再次向各位學人的關注表達由衷的謝意,祝願各位學問更上一層樓,亦歡迎各有興趣的學者來年申請「中國書法史研究資助計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