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墨堂參展龍美術館《盛清的世界──康雍乾宮廷藝術大展》

2015-08-24
近墨堂參展龍美術館《盛清的世界──康雍乾宮廷藝術大展》

上海龍美術館主辦《盛清的世界──康雍乾宮廷藝術大展》(下文稱《盛清》)於8月18日在西岸館正式開幕,展覽主要展出全球頂尖的中國宮廷藝術品。為了支持《盛清》大展,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慷慨借出5件重要文物予龍美術館於是次展覽展出。

據報道指,《盛清》是龍美術館2014-2016年中國古代宮廷藝術品大展「世界三步曲」的系列之二,所展出文物來自都是來自全球頂尖藏家的私人珍藏品,合共260餘件(套),當中包括:書畫、瓷器、玉器、漆器、玻璃器、珐瑯器、紫檀家具等門類。本次展覽旨在呈現康雍乾盛世的藝術成就和恢弘氣魄,近墨堂亦鼎力支持,專門就盛清主題借出藏品。除了包括中國宮廷繪畫外,還有三方乾隆玉墨:

          1,王翬等《康熙南巡圖第六卷》

          2,張為邦、陳善、戴洪等《群仙獻壽圖冊》

          3,乾隆白玉小方璽《太上皇帝》

          4,乾隆壽山石璽《所寶惟賢》

          5,乾隆碧玉璽《西苑勤政殿寶》


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收藏《康熙南巡圖第六卷》在「大一統與現代中國」展區展出


主席林霄先生參觀《盛清的世界──康雍乾宮廷藝術大展》

 

近墨堂主席林霄先生在龍美術館8月20日下午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上演講,題目為《乾隆收藏與民間收藏》(講稿另見後文),內容分享和探討中國歷史上的宮廷收藏與民間收藏的概況。

 


乾隆壽山石璽《所寶惟賢》(圖右)


乾隆白玉小方璽《太上皇帝》


乾隆碧玉璽《西苑勤政殿寶》

張為邦、陳善、戴洪等畫  《群仙獻壽圖》(部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