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莫是龍  致汪道貫信扎五通卷
  • 莫是龍  致汪道貫信扎五通卷
  • 莫是龍  致汪道貫信扎五通卷
  • 莫是龍  致汪道貫信扎五通卷
  • 莫是龍  致汪道貫信扎五通卷
  • 莫是龍  致汪道貫信扎五通卷

莫是龍 致汪道貫信扎五通卷

  • 藏品類型:
    書法
  • 作者:
    莫是龍(1537-1587)
  • 年代:
    明(1368-1644)
  • 裝裱形式:
    手卷
  • 材質:
    水墨紙本
  • 尺寸:
    (1)縱:22.2釐米 橫:91.7釐米;(2)縱:25.5釐米 橫:46.5釐米;(3)縱:21.6釐米 橫:45.5釐米;(4)縱:21.6釐米 橫:30.2釐米;(5)縱:25.2釐米 橫:45.2釐米
  • 藏品編號:
    3003.hs
  • 內容:

    釋文一:
    八月初旬,訛傳司馬公及二仲,且從婁水至谷陽,意必為前盟耳。扁舟泊長水墖院者三日夜,訊之往來,人聲耗寂,然山僧笑我尾生耳。因復歸,而未幾聞留吳門山中,將由檇李入武林而西,弟方病起,則乘興泛月虎丘,念當一見足下。以十六日抵金閶,及訪之百谷,皆報以度關兩日矣。興盡,十七日輒解維,時皆宋仁卿所親見動靜,或曾語及也。渝盟之失,不知誰當任之。得嘉平月書,良慰。開年已來,病增慮劇,濕痰為虐,浸淫支體,幾作廢人。抱枕四月,羸敝骨立,聽之造物而已。玄碩至,又得足下手札,養生家已見奇效祟足下者,麯蘖生少疏之便佳也。弟聞此信,亦霍然有起色。

    司馬公為子虛作傳,更是情至,與他文較之,尤奇絕。即方苦臂痛,未及書,顧已心訊之矣。玄碩似亦別有營幹,遠遊未暇及此。弟病餘,筆研應酬都廢,坐是益炙,唯有篋中一二古圖書足娛目前。今復漸以貧,故欲售,唯董北苑、李營丘二大軸可甲江左,恨不速令吾仲淹賞之。承念及犬子,已稍解人事,然嬉戲不異常兒,恐非英物比也。

    仲嘉尚未抵家,司馬公康豫可慶,家君故自強飯,徒以不佞弟疾為憂,奈何。養生家為何人?足下瘥愈,能令遊雲間,一視不侫弟否?適有吳興筆工王生者,其技玅絶當時,偶欲游新安,携其業往,且擬首謁門下,望為之拂拭指引,識諸縉紳士友,非 公不能為地。聊為先客。力疾草草,旨不宣一。有方于魯九玄墨大小惠數笏,以劑急須,殊感。小弟莫雲卿頓首頓首。仲淹次公仁兄詞宗,司馬公不敢率爾致書,為致問。萬萬。沖。

    印章:
    莫氏廷韓(白文方印)

    釋文二
    僕所謂江海畸人,與世為隔,累月閉關,沉冥枯寂之抱,寧復可為相知道也?昨有從吳閶來者,始知 足下同太史、王孫遊。即飛棹抵虎丘奉候者五日。卒聞家叔之變,又輕舟趨還,已不及與之訣矣。遂不獲久竢 諸故人,作平原布衣之飲,豈一遇合有數耶?抵家而案頭得 足下書,如墜雲際。谷水近通胥江,吳淞諸泒,一衣帶耳。 三先生過吳,而不一問機雲之故墟耶?真為欠事。至令雲卿苜蓿齋頭,黯然無色,又無足復論也。

    丁元甫作貴人面目,不肖寓數行,不為答。向故擬為黄、白齊雲勝遊,今興味索然矣。開歲乃復有燕京之行,不知與 兄晤言何地。臨楮神往,餘嗣布,不一一。
    友弟莫雲卿頓首復
    仲淹老兄蘭契足下。

    印章:
    廷韓(白文方印)、莫氏廷韓(白文方印)、莫雲卿印(白文方印)

    題跋:
    見何長卿,乃知足下亦同來吳門。向又數聞太史、王孫欲過雲間及寄聲他友,而不及不肖,故無的信,不得來。及至虎丘,而三公渡震澤,為兩山之遊矣。足下有情,尚憶菰蘆中有莫生,甚感此意。

    釋文三
    昨承出送,匆匆一面而已,其中積愫,遂不及傾倒萬一,奈何奈何。尚俟前途護行,人還附詳之也。香盒係燈留匯室小翫。賢下以何時過吳,日夜念之矣。四幅字奉覽外,吳崑老字二幅並望轉致。昨已面言之,妻家一親在兵部,當該求老翁請一青目留意,萬萬。是龍弟頓首。仲淹長社。

    釋文四
    早承 輿人遣送,計必不得行矣。今以理勢度之,又不能不勉强一往。人生為微名所累,至身命尚不可自由,可笑也。巾車幸復借,來晚留彼北城主人宿矣。諸緒莫展。
    是龍小弟頓首
    仲淹二哥名賢

    釋文五
    闊別有年,殊深懸遲。頃者得接愛弟周旋,如見足下,不圖風雨之蹤,亦復翛然來集。昨承左顧,方坐腳氣,劣劣舉動,有失相迎。適奉手札,兼領精墨,願見益切。晚來抱病,蓬跣未敢向客。明旦清涼,當掃門以待也。是龍生頓首。
    大雅孟嘉先生足下。

    印章:
    廷韓氏(白文方印)、莫雲卿(白文方印) 

    參考研究及文章
    張晴晴:〈莫是龍五扎合考〉,《中國書畫》2016年第4期,頁112-117。